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加强二次供水管理 确保居民身体健康
2012-07-17

加强二次供水管理  确保居民身体健康

民革烟台市委

随着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城市建设进入高峰期,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由于市政供水管网水压所限,往往只能保证6层以下用户的正常用水,6层以上高层用户用水一般都要建蓄水池、泵房,通过加压后再输送到高层用户家中,实现二次供水,但二次供水在解决高层用水的同时带来了水污染的隐患。众多的高层建筑,很多储水池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进行定期清洗消毒,由此导致蓄水池滋生红虫、水体浑浊、有异味、水底有沉淀物,蓄水池成了污染源。而很多高层居民尽管用的是二次供水设备供的水,对于二次供水可能存在污染等质量问题,他们大都表示并没有引起重视,这将会直接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

二次供水可能存在的污染问题,直接的原因是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主体不明确、水质安全责任不清晰、水质定期检测制度不健全等方面。二次供水设施多为产权单位自建自管或物业公司代管,主要靠自觉管理为主。由于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相当一部分二次供水设施处于管理不善或无人管理的状态。一些小区物业管理费中没有包含二次供水的清洁消毒费用。因此,物业公司和业主经常在蓄水池清洁费用上推诿扯皮,物业公司为了省钱往往干脆不去清洗,或者不请有资质的清洁公司来清洗蓄水池。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要尽快修改完善地方性管理办法,加强二次供水设施的治理,进一步细化规划建设、房管、卫生、公用事业、物价、自来水总公司等监管部门和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的职责,明确主管单位、物管单位和产权单位的职责。

2.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要加强对现有二次供水设施的管理。在对二次供水设施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每个水箱、水池按区域实行统一编号,建立档案。

3.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要建立水质管理制度,配备专(兼)职人员对二次供水水质定期进行水质常规检测,每季度不得少于1次,坚持每半年不少于一次的清洗消毒制度。

4.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二次供水水质的监督检查,抽检每年不少于1次。相关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能对清洗二次供水设施企业的资质条件、卫生状况等进行审查,由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禁止二次供水保洁市场上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

5.加强二次供水管理,应鼓励用户自身的参与,业主委员会应和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相关监督检查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可根据水质检测、供水设施清洗、相关部门监督检查的时间安排,代表业主参与监督检查并公布相关结果。

6. 加强二次供水管理,各级政府也应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引入或者成立二次供水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二次供水设计、安装、运营、维护,保证二次供水的质量,确保居民身体健康。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046956 人,当前在线 173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