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烟台民革简史(征求意见稿)第三编
2012-07-18

第三编  参政议政  民主监督

  • 一、综 述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烟台民革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发表后,明确了民主党派参政党的地位和“一个参加,三个参与”的参政基本点,更加激发了烟台民革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

   (一)政治协商

     多年来,民革烟台市委积极参加中共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座谈、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和意见征求会,就重要人事安排、重大方针的制订、重大问题的决策等,进行协商,提出意见、建议。烟台市历次人大、政协和政府换届前,民革市委的主要领导人都参加中共烟台市委召开的协商会,听取人事安排情况介绍,通过座谈讨论,坦诚发表意见。烟台市每次人大、政协会议前,民革市委领导人及担任市政协常委的民革党员均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并提出修改意见,许多意见被采纳。据2007年至2011年的统计,民革烟台市委及所属区(县)级组织负责人参加中共党委或政府召开的协商会、意见征求会136次,座谈会117次,情况汇报会85次。通过上述活动,既沟通了情况,又进行了协商,而且是面对面谈意见、提建议。这种地方性高层次的协商,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形式之一。

(二)发挥民革整体功能,积极做好提案工作

民革烟台市委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提案工作。在中国共产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指引下,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的日益明确,民革党员中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为四化建设出谋献策的热情和积极性空前高涨,政协提案工作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中共中央《意见》明确规定民主党派可以以党派的名义在政协会议上提出提案、发表意见,就更加引起民革烟台市委对提案工作的重视。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民革烟台市委成立了内设机构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以住会副主委任主任,定期例会讨论参政议政工作,布置调研课题。从1994年起,响应民革山东省委推广的民革青岛市委“一人一案”的经验,在烟台民革各基层支部和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一人一案”活动。具体做法是要求各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都重视提案工作,参与提案工作。除政协委员要充分重视、多提提案外,其他党员每年至少提一条提案线索或素材,由支部汇总后上报市委会,经民革市委参政议政委员会筛选,提出提案议题,然后组织调研和撰写。这样做,既开阔了视野,能更多地了解到社情民意,扩大了提案面,又充实了基层支部生活内容,调动和激发了民革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

二十五年来,民革烟台市委和党员中的政协委员所提提案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1989年,一届民革烟台市委史百祥主委应邀参与对市直在建项目的清理检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缓建、停建工程项目的善后问题四条建议作为政协紧急提案提交,均被有关部门采纳,使国家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民革中央《团结报》对此作了报道。1990年郑承清《建议市政府组织智囊团,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智力优势》的提案,中共市委、市政府认为是一条很好的建议,市委书记、市长党政一把手都亲自做了重要批示。此后不久烟台市政府就出台了由高科技人员参与的政府重大决策参事制和驻烟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联谊制。这对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减少党和政府的决策失误,将起到很好的作用。1991年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上,烟台民革第一次以民革烟台市委集体提案的名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动我市农村大力发展养牛业,实现畜牧业新突破的建议》的提案,受到大会重视,专为该提案印发了一期会议简报。后据市农业局对该提案的答复,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畜牧业的发展和突破引起足够的重视,开始着手采取资金倾斜、科技引导政策和“双百工程”等有力措施,确保全面推动我市的畜牧业大发展和新突破。

民革市委《积极采取对策,推动烟台经济与国际市场对接》的提案,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以《民革烟台市委提出促进经济发展良策》为题,用大会简报形式供市领导参阅。会后不久,烟台日报又刊载了该提案,对提案建议的对策,政府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加以采纳。

    民革市委《关于烟台的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的建议》的集体提案,郑雪莲《关于加强家政、养老、护理等岗位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的建议》、马博《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危机,减轻企业负担的建议》的委员个人提案成为烟台市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孙猷坤《王懿荣故居亟待修葺和保护》的提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高度重视,现在王懿荣故居核心区的四栋27间房屋的产权置换已经完成,已着手对故居实施修葺恢复,并将对故居进行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定级。

 

    [继续下文......补充至2011年甚至2012年]

[ ......................................]

 

  • (三)围绕中心工作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

民革烟台市委每年都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调度会,专题研讨如何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

.......................................

  • (四)认真参加中共市委、市人大、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

     .....................................

  • 二、在烟台市政协会议上的发言选编

   郭日睿主委在市政协   届   次会议上的发言:

  • 三、在烟台市政协会议上的提案选编

 【此编需修改、补充的内容甚多,基本框架立此存照】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045685 人,当前在线 171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