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烟台民革简史(征求意见稿)第四编
2012-07-27

第四编  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 一、新时期祖国统一方针的学习和宣传工作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革中央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以下简称“祖统”)作为工作的重点。民革烟台市委成立后不久即组建了内设机构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把祖统工作作为重点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 (一)认真学好有关部门的方针政策

组织民革党员和所联系的台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对台方针政策,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掌握方法,是做好对台和促进祖国统一工作的基础。

民革市委成立初期,重点组织民革党员和台属学习1979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告台湾同胞书》、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重要思想和叶剑英委员长1981年国庆前夕发表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重要讲谈话。深刻领会和掌握邓小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和理解《告台湾同胞书》和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建议的精神实质。1981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重申了建立统一国家和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的立场,民革烟台市委先后组织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委员和台属党员认真学习座谈。大家对总书记的讲话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并在民革内刊发表文章、交流心得,还给台湾亲朋故旧写信,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顺应潮流,顺乎民心,用实际行动作出积极回应。

1987年10月,台湾当局宣布台胞探亲开禁之前,民革烟台市委举办了《台湾形势报告会》,适时地配合政府对民革党员和所联系的台属进行对台工作宣传教育。

    1995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表了题为《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这一祖统工作基本方针的精髓,在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上,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的八点主张。民革烟台市委立即召开了主委会、市委全委扩大会,并组织中层干部和台属学习座谈江泽民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八点主张进一步阐明了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是现阶段推进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纲领性文告。为加深对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理解,1995年5月30日,民革市委又举办了“海峡两岸形势报告会”。

到上世纪末,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取得重大进展,香港、澳门胜利回归祖国并保持着繁荣稳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指导下,我们正为最终解决台湾问题而继续努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两岸关系在上世纪90年代发展变化的基础上继续朝着好的方向演进。在决定和影响两岸关系走向的基本因素中,两岸的政策和民意是关键性因素,两岸内部政治经济发展和相互力量对比是客观基础,美日等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则是主要外部因素。两岸关系将朝着日益趋向解决的方向发展,大陆在两岸互动中将处于主导地位,台湾当局的政策取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两岸关系演进的方式与速度。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多次强调指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要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大力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要广泛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也完全有决心、有能力粉碎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图谋。

通过对新时期祖统工作方针和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的不断学习,烟台民革广大党员和台属熟悉了有关方针政策,明确了对台工作的意义,掌握了对台工作的方法和策略,增强了对台工作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二)为广大台属排忧解难,支持他们做好对台工作

烟台是我省去台人员较多的城市。前期发展的烟台民革党员中,有三胞(指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关系的约占70%,其中在台湾有亲属关系的约占50%。此外,烟台民革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多年来组织学习座谈、走访联谊、帮助落实政策排忧解难等工作还广泛联系着社会上的一批台属。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因为两岸隔离近三十年之久,音讯阻绝,绝大多数台属已同台湾及海外亲友失去了联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新时期祖统工作基本方针的确立,烟台民革及基层组织把热情为台属服务,调动台属工作的积极性作为开展祖统工作的重要内容。

民革烟台市委成立之日起,烟台民革及基层组织就把帮助台属解除顾虑、鼓励他们同台湾及海外亲友取得联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各基层支部和民革党员积极联系台属,接待台属来访,向台属宣讲党和政府的对台政策和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在《团结报》等新闻媒体上为台属代写亲人信箱、登记寻人启事,帮助台属寻找台湾及海外亲友,为烟台、胶东籍台胞寻访在家乡的亲友。莱阳支部张铁砚等民革党员在同台湾及海外亲友取得联系的同时,利用已取得联系的有利条件,分别在法国里昂、日本东京、美国新泽西和纽约、巴西和台湾的台北市、嘉义市等地设立了亲属联络点,为受托的台属牵线搭桥,寻访心有余而力不足,转信转汇,并组织当地的台属兴办企业、脱贫致富,做了大量工作,受到当地统战部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民革组织及党员、通过广泛联系三胞人士,积极宣传有关政策,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联络了感情,加深了情谊,对争取人心起了很大作用。民革党员张亮、张明的舅舅、台湾当局退役中将徐惠清先生,因张亮父亲的历史问题错判遗案没解决,对回大陆一直存有疑虑。民革市委为协助解决这一问题,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几次专程赶赴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平阴县法院,历史遗案终获公正解决。徐先生因之打消了顾虑,欣欣然归国观光探亲,莅烟时特向民革机关的同志致谢。赞扬党和政府的实事求是政策好。莱阳支部的同志为台胞于贯吾先生(台湾凤山军校上校教官)的嫡孙享受高考优惠政策一事,东奔西波,热心相助,使孩子如原已偿上了大学,于先生返乡探亲时专程面谢了莱阳民革的同志。

在改革开放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祖统基本方针的推动下,198711月,台湾当局开放开禁民众赴大陆探亲。此后,许许多多取得了联系的烟台籍胶东籍台胞回乡探亲,许多离别四十年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在有生之年又得以相见。亲人相见的场面往往催人泪下,令人欷歔不已。莱阳支部还将台胞回归定居人士臧云亭先生发展吸收为民革党员,激发了臧云亭先生发挥自身优势、为台属台胞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他晚年间每年接待来访台属台胞在100多人次以上,为台属查询去台亲人和为台胞寻访故乡亲友致函累计百封之多。

  • (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祖统宣传工作

从民革烟台市委成立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烟台民革的对台宣传工作就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起来。这些工作不仅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而且不断积累了经验,为此后进一步开拓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不少民革党员担任了市政协三胞联谊委员会委员和承担了市对台对外宣办的邀请等任务,参加并圆满完成了这些部门组织的对台对外宣传活动。一届民革烟台市委史百祥主委是黄埔军校十四期毕业,他的同学有台湾当局的参军长,有台湾当局前驻美国大使馆武官,有关部门请史百祥主委在广播电台做了对台广播讲话,有关部门领导对这个广播讲话非常满意并致函民革市委表示感谢。一届民革市委委员张毅林在香港《大公报》发表了《致表兄孙运璇的一封公开信》(孙运璇:前台湾当局“行政院长”),寓宣传“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于叙亲情乡情之中,在海峡两岸引起一定反响。

二是在各个重大节日、纪念日,民革烟台市委都举办各种活动,开展祖统宣传工作。如辛亥革命八十周年、九十周年、一百周年,孙中山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一百三十周年、一百四十周年等纪念日。每逢新春、中秋等佳节,民革烟台市委都要召开座谈会、举办茶话会、联谊会等,或举办各种纪念活动,撰写纪念文章,呼吁两岸早日统一。如1991年纪念辛亥革命八十周年之际,以民革烟台市委的名义在烟台日报发表了题为《社会主义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的纪念文章。同时先后在民革机关驻地和市府礼堂前厅举办了纪念辛亥革命八十周年历史图片展览。所有这些活动,烟台的新闻媒体都及时进行了报道,扩大了民革祖统工作宣传的力度和广度。烟台民革的“迎中秋、话统一”大型座谈会联谊会已经成为民革市委的传统项目,但每年都有新创意新内涵。2008年9月大型座谈会的主题改革开放30年和台湾关系新发展。2009年9月,请市台办有关负责同志作专题报告,介绍国民党重新执政以来,两岸政策互动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2010年9月,请中共市委党校教授主讲“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进一步理解中国为实现和平统一,对台对美应采取的对策。同年5月,举办“对台工作”座谈会,市台办负责同志主讲烟台对台工作和台湾最新情况,与台湾有着经济文化往来或亲属关系的民革党员分别交流情况和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关于台湾问题的系列专题讲座和座谈会,主题一致、内涵有别,不断提升民革党员对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认识,增强争取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

三是做好“三胞”、重点是台胞的接待工作,把政策宣传寓于“三胞”接待工作之中。1987年底台湾当局开放台胞赴大陆探亲以来,二十多年间,民革烟台市委及党员所接待的台胞亲友已达上千人次,其中不少是军界、政界、学术界和经济届有地位、有实力、有影响的知名人士。通过做好台胞接待工作,台胞人士耳闻目睹了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家乡故土发生的喜人变化,在接待工作中坦诚相见,畅叙乡情、亲情,加强友情,增进了两岸双方的相互了解,对消除顾虑,增进共识,产生了积极作用。民革市委和民革党员先后接待原台湾“行政院长”唐飞,美籍华人、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台湾大成长城集团董事长韩浩然先生,台湾当局前东部防务司令长官徐惠清中将,台湾当局前高级警官、著名民国英烈蔡公时的长子蔡今任先生,国民党中央委员刘宗明和“中华国际观光协会”参访团26人、台湾奥委会委员郑杰和山东同乡会数十人等,他们亲眼看到祖国大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亲身感受祖国亲人与其血浓于水的感情,更加深化了对祖国统一的认同感。在多年来做好台胞接待工作的基础上,民革市委及党员同台湾各界许多中上层人士建立了较密切的关系和来往。

四是利用赴台探亲、旅游、讲学、学术交流等机会,不失时机地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宣传家乡的巨大变化,宣传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实现祖国统一所做的种种努力和诚意,澄清是非,消除疑虑,把祖统宣传工作做到岛内。如民革市委名誉副主委陈家瑚、原副主委高广英,民革党员赵子龙、姜洲等多次赴台湾探亲,他们与许多不同阶层的人士交朋友,建立了友情,大家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交流。2009年7月,民革市委祝发龙主委参加民革山东省委组织的专家学者参访团赴台学术交流,结识了台湾同行并同他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五是加强书信网络联系,通过书信和网络宣传祖国统一的方针政策。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祖国大陆台属同台湾及海外亲友的书信和电话联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频繁,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互联网的普及,彼此联系沟通更加便捷。民革市委每逢佳节都要向台、港、澳及海外亲友发送贺年卡、信、电子邮件和电话问候。在相互沟通、加强感情联络的同时,也不忘做好祖国统一的宣传和释疑工作。如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过后,民革市委鼓励广大台属党员给台湾和海外亲友写信打电话,说明事实真相。1995年春节前夕,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发表后,为了把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时宣传到岛内,民革烟台市委下发了《关于在民革党员中开展对台亲朋一封信活动的通知》,台属党员积极响应,为向台胞宣传党和政府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做了大量工作。

六是大力推动各种形式的民间交流、交往。20098月,民革市委第三支部邀请台湾萨克斯风演奏团来烟台举办台北萨克斯风重奏音乐会公益演出,获得成功。民革党员吴春峰引进台资合资成立烟台丹源仓储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600万美元,已在烟台港西港区液化码头建成,全部投产后年货物吞吐量将突破10 万吨。民革莱阳支部张铁砚、张廷宪两位老党员担任《双山张氏家谱》编修顾问,应台湾多位张氏后裔的要求,自费购买邮寄,通过家族史研究,加深了两岸血缘亲情。在与台湾的民间交流交往中,民革市委注重加强在新闻媒体上的宣传,多名民革党员的文章获奖同时,注重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台湾同胞的交流沟通。20118月,民革市委祖统联谊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分民革党员到台湾参观考察,在与台湾社会各界的交流交往和与台湾亲朋好友的密切联系中,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大陆的经济社会新发展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政方针,寓祖国和平统一于浓浓的亲情、乡情和友情之中,有力地争取台湾民心和更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

七是针对两岸关系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民革烟台市委和所属祖国统一工作委员会及时组织座谈讨论,提高认识,表明态度,旗帜鲜明地支持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反对分裂、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谴责台湾当局某些领导人与“台独”沆瀣一气,妄图分裂祖国的丑恶行径。

  • 二、围绕祖统工作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革烟台市委成立以来,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注重围绕如何促进和做好祖统工作多次进行调查研究,在充分论证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烟台民革的祖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上级民革组织和市直有关部门的肯定和重视。1990年11月,民革中央全国祖统工作研讨会在烟台召开,全国民革省级组织和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城市的民革负责人近150人出席会议,民革中央副主席贾亦斌出席会议作了重要讲话。中共烟台市委书记陈建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共中央对台办主任李庆洲作《当前的台湾情况》报告。在民革中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和中共烟台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特别是民革省委、民革市委的倾力协助、辛勤工作,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的预期目的,对进一步开拓烟台民革祖统工作的新局面将发挥重大作用。

1990年冬,民革市委在烟台文化广场协助民革山东省委举办了《民革华东六省一市祖国统一、四化服务工作图片展览》,向烟台市人民展示了民革组织及党员在祖国统一工作方面独具的优势和取得的成绩。1995年,民革烟台市委在烟台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作了《抓住机遇研究对策,我市对台经贸合作应有新举措》的发言,叫好地发挥了民革组织的只能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新的对台工作形势和任务,民革市委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逐步形成新的工作思路和机制。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开展联合调研。根据中共中央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我市对台工作的实际,加强与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等的联系与合作,精心选题、联合调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二是结合烟台实际,历年系列讲座。主动与市政府主管部门、烟台高校专家学者联系合作,每年定期举办台湾情况讲座,通报信息,开拓民革党员视野。三是发挥民革党员作用,全面推进对台工作。民革党员人人关心对台工作,积极搜集对台工作信息,以便于从各个层面推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整体推进民革对台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 三、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积极开展“三引进”工作

面对海峡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发展的新趋势,民革烟台市委贯彻“以经济工作为重点,促进两岸全面交流”的方针,发挥民革党员三胞亲友多,海外联系广的优势,将祖国统一工作同发展两岸关系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为“三引进”牵线搭桥。广大民革党员多形式、多渠道地向台、港、澳及海外亲友介绍大陆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积极为两岸企业沟通业务,推动了两岸经济关系的持续发展。

1990年代初开始,民革烟台市委在当地举办的文化节、艺术节、葡酒节、果蔬会和经贸洽谈会等活动中邀请客户,联系协调,穿针引线,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在烟台首届中韩经贸洽谈会其间,济南民革党员郑健丰和烟台民革党员郑承清联手邀请新加坡籍爱国侨商方守义、章立人先生莅烟与烟台造船厂洽谈合资合作事宜,最终促成新加坡泰山集团与烟台造船厂合资成立烟台来福士造船厂,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烟台中集来福士已成为国际领先的船舶及海工建造企业,其深海石油钻井平台国际定单已排到2015年并远销北欧挪威丹麦等国1995年,由民革莱阳支部党员张庭宪牵线,台胞孙天龙为莱阳市于家村建希望小学捐款20万元人民币,成为该市第一位为希望小学捐助的台湾同胞。民革党员吴春峰引进台资合资成立烟台丹源仓储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600万美元,已在烟台港西港区液化码头建成,全部投产后年货物吞吐量将突破10 万吨。民革莱阳支部和青岛市民革党员曹和彤先生联手与台北曹氏基金会取得联系,向莱阳市莱西市残联捐赠轮椅数百辆。通过牵线搭桥引进台资、外资及争取“三胞”向家乡教育事业、残疾人事业捐款赠物等,大大加深了彼此了解,加深了乡情、亲情和友情。

民革市委及党员积极服务于烟台的经济建设,“三引进”取得丰硕成果:已累计引进外资项目12个,实际利用外资3亿多美元,引进内资项目6个,内资2.77亿元人民币。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047386 人,当前在线 13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