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关于进一步加快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建议
2014-06-04

       随着全球经济分工的深化,世界产业战略转移的大趋势正从制造外包转向服务外包,服务业转移(服务外包是其重要形式)已成为全球化潮流。烟台市作为山东省的经济大市,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一、烟台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现状

     目前,烟台市共有软件及服务外包企业250多家,有4家企业通过CMMI资质认证,其中69家通过双软认证,东方电子、华东电子等4家企业获得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从业人数达2万余人。其中,承接离岸外包合同执行金额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1家,过100万美元的10家。全市共有承接服务外包的载体有国家级动漫产业发展基地1个、国家级广告创意产业园区1个、烟台软件园A区、烟台软件园B区和烟台芝罘区软件园等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3个,规划了面积10平方公里的烟台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在建服务外包载体项目11处,其中4个项目被列入全市服务业“双50工程”重点项目。全市共有11家培训机构从事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年培训专门人才4000人。2012年,全市登记离岸外包合同346份,合同金额16459万美元,增长19%;执行金额13628万美元,增长68.5%,近四年来年均增长率达50%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市服务外包产业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但从总体上,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当前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有不少问题亟须解决。一是载体建设尚显滞后。目前全市投入使用的150万平方米园区分散在芝罘、莱山、开发区等各区,面积较小,布局分散,无法充分发挥和体现专业园区产业集聚、技术溢出、龙头带动效应。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技术性业务流程外包(BPO)占据主导地位,80%左右的离岸外包业务来自对日韩的软件外包,不利于整体产业的后续发展。三是服务外包扶持政策弱化。我市2008年在全省率先出台服务外包扶持政策,并于2010年到期,新政策至今未出台,目前处于政策真空期。随着省内青岛、济南、东营、日照等地市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我市在发展产业招商和吸引产业聚集方面处于不利地位。四是高端人才较为紧缺与先进地区相比,中高级技术人才短缺现象严重,尤其是复合型高端管理人才更为缺乏,不能满足国际服务外包产业标准和要求。

三、意见建议

一是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结合烟台“十二五”规划纲要,借鉴济南、青岛和江苏等先进城市经验,在现有全市服务外包产业规划基础上,聘请专业机构进行指导,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和全市重点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特殊要求进行补充和细化,科学规划布局,明确发展重点,强化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十二五”期间烟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二是强化服务外包专题招商促进活动。认真研究全球服务外包发展最新趋势和重点发包商的动态,紧盯世界服务外包前200强企业和国内大型服务外包企业,锁定重点目标,制定引进计划和策略,主动出击,积极开展招商对接,加快引入一批国内外服务外包龙头接包企业入驻我市,快速形成服务外包产业和企业集群。

三是高度重视服务外包各类人才的培训。建立和完善校地、校企两大合作机制,鼓励在各级各类院校、职业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中进行课程改革,增设IT相关专业,成立软件学院,与服务外包企业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服务外包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探索建立产学研联盟,推动形成校企良性互动的专业化、一体化运作模式。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制定面向日韩服务外包培训计划,政府提供资金资助,为服务外包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储备人才。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用足、用好、用活各级现有的服务外包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的同时,根据产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快研究出台新一轮服务外包支持政策,由市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在载体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集成和创新政策,加大投入,不断改善政策环境。支持条件成熟的区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造我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政策新优势。

五是抓紧组建全市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结合我市服务外包发展实际,尊重服务外包企业抱团发展的意愿,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在促进服务外包发展中的作用,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尽快组建全市服务外包企业行业协会。通过协会建立与政府指导部门的沟通机制,在外包产业与人才培训机构之间架设初级人力资源交付的桥梁,制定行业道德规范并实践。

 

 

                                民革烟台市委

 

[2013年烟台市政协优秀提案122275号]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046315 人,当前在线 209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