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关于加快市区城市公交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2014-08-11

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协商、促进党政科学决策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加快市区城市公交建设工作,日前,民革烟台市委第四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及政协委员,就加快市区城市公交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区公交发展现状

截至目前,市区共有3家公交企业,分别为公交集团、开发区公交公司、福山区道路运输总公司;线路73条,车辆1892台;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10标台(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标台)=全市公共交通运营车标台数/城市人口数(万人)),营运线网长度987公里,线路长度1810公里,公交年客运量2.8亿人次,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20%(公交分担率=乘坐出行总人次/出行总人次*100%)。

尽管市区公交行业整体发展较好,但从近三年公交运行情况来看,城区人口增加了50多万人,公交车辆增加了400余台,而客流量年平均保持在2.8亿人次,基本没有增长,公共交通分担率反而由2007年的26.1%下降到了20%,表明公交的吸引力在下降。

二、存在的差距

2006年,山东省《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鲁政办发〔200641号)中明确了我省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全省特大城市和大城市万人拥有公交车要达到15标台、中小城市要达到10标台;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要达到45%以上、中等城市达到35%以上、小城市达到25%以上;城市快速干线的公交承运速度要达到25km/h、普通干线达到20km/h;城区站点覆盖率要大于70%,公交车停车供应能力提高到90%以上,基本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淄博、烟台等大城市要建设BRT系统。

同时,2011年,烟台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发展公共交通直接关系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解决群众出行难的有效措施。力争在三年内将市民公交出行率提高到40%以上。要科学规划、合理调整公交运行线路,积极论证建设中心市区公交车专用通道,提高公交车辆通行效率,并将公交场站等配套设施纳入城市建设规划。” 

而目前,我市万人拥有公交车仅为10标台,公交出行分担率为20%;同时,随着我市机动车特别是私家车的快速增长,市区道路堵塞日益严重,公交车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受到很大影响。市区部分路段高峰期公交车运行速度已由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速23公里下降到目前的时速15公里,在部分市中心拥挤路段,公交运行速度甚至达不到时速10公里;公交准点率也由2005年的95%下降到目前的80%;城区站点覆盖率为50%,公交场站停车供应能力为50%,与省、市规定的相应标准相差甚远。

三、主要问题及原因

(一)公交优先政策落实不到位

为加快推进城市进程,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切实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促进城市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市政府都相继下发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合理规划建设场站和配套设施、加强城市公共交通换乘枢纽站建设、推动智能公共交通系统发展、科学设置并加强管理优先车道和优先通行信号系统、提供财政支持、规范补贴制度、规范补贴制度、实行用地划拨、加大科研投入等,认真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上述政策涉及到财政、规划、建设、公安等多个部门,具体到我市,由于缺乏统一的组织领导,没有相应的监督考核机制,各部门各自为政,重视力度不够,仅仅依靠部门、企业协调难度很大,导致我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政策基本没有得到落实,制约了城市公交的发展。

(二)城区偏远公交线路布点少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规模不断扩大,老百姓对公交的需求日益增加,大量通往边缘城区、城乡结合部等“冷门线路”、延伸线路亟需开辟。但由于开辟偏远线路往往客流量少,运营亏损严重,公交企业因无经济实力而不愿承担。以市公交集团77路公交线路为例,该线路由回里镇胡家夼运行至嘉禾乐天家居广场黄务店,单程19.5公里,自开通以来年亏损额达150多万元。

(三)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一是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公交场站停放能力不足目前,我市范围内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停放能力仅能够达到50%,依然存在车辆马路停车、马路掉头的尴尬局面。另外,受制于场站的短缺,造成线路规划和走向不合理,出现部分公交线路因场站原因被迫延伸和线路空驶的情况较重。此外,一些大型公共活动场地,如大型居住区、车站、港口码头等,也没有设置相应公交场站和换乘枢纽站,不利于人员集中换乘和疏散。二是港湾式公交站点建设滞后。市区港湾式公交站点共106处,仅占市区公交站点总量的6%,除南大街、北马路、环海路设置了港湾式公交站点外,观海路、滨海路、机场路等主干道均未设置。三是公交专用道建设步伐缓慢。目前我市仅在北马路、大海阳路、机场路、观海路设置了公交专用道,且除北马路不足3公里外,其余均在市区外围,但市区拥堵路段如南大街、只楚路等主干道尚未设置,公交车运行慢、间隔时间长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四)公交驾驶员队伍不稳定缺口较大

由于公交行业担负的社会责任、安全职责重大,并且作为特殊工种,公交驾驶员从业资质必须达到A1A3证且具有两年以上驾龄,招收局限性很大。按照规定,公交驾驶员数量一般应为每台班2.66人,我市公交企业配备的比例仅为每台班1.5人,一人干双班,驾驶员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资偏低,导致招收困难。加之受社会长途客货运企业驾驶员高工资待遇的吸引,公交驾驶员流失严重,缺口较大。以市公交集团为例,公交驾驶员按目前一人干双班配备,缺口仍近200人。另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自2014年起对取得大客驾照的车司机将增加考试科目,界时我市驾校已无资质对其进行培训考试,势必进一步加剧大我市公交驾驶员的缺口。

四、周边城市扶持公交发展的做法

从省内地市来看,其他地市在发展城市公交方面经验独到,认识到位,值得我市借鉴学习。

(一)优先发展公交的意识强。济南将发展“公交都市”作为大力发展公交的切入口,出台专门文件,在民生、政策、规划、用地、财政、路权、环保七个方面给予优先,确保了“公交都市”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同时,将城市公交作为交通行业的第一主业、第一品牌、第一形象来培育和打造,取得显著效果;临沂将公交发展作为民生实事工程,由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并在车辆购置、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2011年和2012年在车辆购置上分别全额投入2亿元和1亿元,并无偿提供120亩土地用于公交场站建设,同时每年专门进行核算补贴,使企业步入良性循环轨道.

(二)优先发展公交的理念新。周边城市善于汲取先进业态和现代理念,进行实践创新。枣庄借鉴一线城市经验,超前谋划公交发展,2010年投资3亿元建成了快速公交(BRT1号线,成为全省第二个、全国第十三个开通BRT的城市,大大提升了公交的现代化水准。目前快速公交(BRT2号线已建成开通,3号线正在建设中。

(三)是优先发展公交的措施硬。各地采取强有力措施,明确公交发展规划,并给予积极的支持和保障。济南市每年给予公交企业各种财政补贴达3-4亿元。青岛建立了公交政策性亏损补贴长效机制,2010年政府给予政策性补贴及车辆更新补贴8.57亿元;201110.1亿元;20127.5亿元;20138.9亿元,并于2011年着手对公交职工按社会平均工资标准考核补贴。淄博每年市级财政专项补贴近亿元,并且所有车辆购置均由政府投入。

五、加快我市公交发展的建议

针对城市公交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20121229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以下简称为《指导意见》),从发展理念、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发展政策和发展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系统的指导意见,是推动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纲领。根据《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公交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公交要发展,规划应先行。建议重新梳理已有规划,修订、完善我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公交专项规划。规划要增强前瞻性,与城市建设等规划有机衔接,综合考虑各种交通方式、换乘枢纽配置,以及公交与对外交通的衔接,合理布局公交结构、线网布局、场站设置、用地规模和建设规划等。同时,将公交场站和配套设施纳入城建计划,作为新建小区、道路、大型公共活动场所等工程项目配套建设的一项内容,实行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保证优先发展公交的需要。将跨区公交车及跨区公交线路由市交通局或市运管处统一规划管理,统一核算,进一步优化线路和配置公交车资源。

(二)强化政府扶持,增强公交事业发展后劲

应把扶持公交事业发展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切实加大扶持力度,更好地体现其公益性。建议我市建立健全公交补贴长效机制,特别是对一些新辟的偏远线路、城乡一体化线路的补贴力度,将公交建设资金补贴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对公交行业细化量化成本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按实给予财政补贴,在保障企业正常发展生存的基础上,更好地调动企业积极性,同时,将公交司乘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纳入补贴范围,提高一线司乘人员待遇,确保职工队伍稳定。

(三)强化路权优先,提高城市公交的运行效率

按照《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和实施畅通工程、绿色交通示范工程的要求,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争取早日在南大街、只楚路等城市主干道开通公交专用道,并逐步在市区其他双向六车道以上的道路推行,同时配套完善道路监控、标志、标线等系统,设置公交车辆优先指示信号,落实部分道路交叉口、单行线的公交优先权,为公交智能化调度打下基础,为急救、消防等应急车辆提供“生命通道”。

(四)强化组织推进,为公交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把发展城市公交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对其社会公益性的认识,真正把公交优先发展的位置,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同时,要强化推进措施,建议市里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交通、规划、公安、城管、建设、财政、国土、国资等部门组成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城市公交发展,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调动区、街、居三级积极性,引导他们从资金、土地、维护等方面提供支持,增强工作合力,并加大落实力度,确保公交优先政策实施到位。

 

 

                              四支部  张丰和 

 [2014年市长督办提案]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23862 人,当前在线 133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