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进一步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2014-10-10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 严隽琪:

    全面深化改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服务改革大业,是当今时代赋予参政党的历史使命。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指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不仅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   

多年来,随着执政党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决策之前听取参政党的意见已被纳入工作程序,民主党派在议政调研和建言献策中的任务更加繁重,作用得到较好的发挥,民主党派围绕议政调研和建言献策的需求,一直在积极地加强自身队伍和能力的建设。相对而言,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尚不够,虽然以“寓民主监督于参政议政之中”的现实做法,通过提批评意见产生了一定的成效,但问题不少,如理论研究不够、监督的主体与客体信息不对称、监督的渠道不多,等等。  

 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民主党派要在不断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共识的基础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认识参政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执政党助力、为祖国尽责、为人民服务,在建设法治中国的进程中,进一步增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实效。  

 首先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以理论上的清醒和务实的态度来准确把握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性质和定位,回答“监督什么”和“如何监督”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监督的重点。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在协商民主中具有独特的意义,其核心是维护国家权力的依法运行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实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带有很强的“政治性”,而不能完全把民主监督等同于或融化于参政议政之中。  

 其次要推进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如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批评环节和反馈环节上予以完善,建立起一整套与民主监督相适应的、良性互动的体制和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提高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识到这是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体现,具有加强和改善执政党的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意义。   

第三,参政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加强“集智聚力”的机制建设,既要有建诤言、敢担当的勇气,又要有了解真实情况、发现问题症结的能力。对已有的渠道和平台,要主动研究如何切实发挥其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如推荐好国家机关特约人员,为他们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又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畅通信息渠道,发挥基层在反映社情民意中特别“接地气”的优势等。  

 从历史和现实中,我们深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智慧的结晶。它强调以协商、合作来代替竞争,实现了集中领导与广泛参与的统一,国家稳定与社会进步的统一,充满活力与富有效率的统一。因此,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与民主党派同共产党的合作是一致的,目的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为实现中国的良治和善政而努力。

 

                             ——摘自《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08349 人,当前在线 63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