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提案专家”张丰和
2015-01-28

希望降低有线电视收费

1月19日,在芝罘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委员驻地,记者与“提案专家”张丰和再度相遇。这位每年都很“高产”的芝罘区政协常委,今年又有不俗的表现,一口气提交了7份提案,并且还打算晚上开夜车写写烟台目前出租车太少的问题。《降低有线电视收费标准》、《加强药店处方药的使用及药品价格监管》、《完善文化广场功能》……他是老百姓的代言人,每一份提案,都跟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张丰和委员是中交烟台环保疏浚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民革烟台市委第四支部主委,他告诉记者,经常在有线电视收费大厅看到老人们抱怨:“我们看原来的那些台就够用,为什么强制我们改成机顶盒?收费又这么贵。”一旁参加政协会议的委员也表示,经常在有线电视收费大厅看到这样的情景。

张丰和委员认为有线电视数字化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世界广播电视的发展潮流,对于推进国家信息化、促进民族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有线电视就像公交车一样,应该是公益事业,有线电视是向广大民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喉舌,方便广大民众自觉接受党和国家的各种教育,政府有义务向广大民众提供无偿教育服务,有线电视差额成本应由国家财政给予补贴。经了解,我市自2008年12月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实质性实施以来, 市民从原来模拟信号方式能观看到30多套中央、省、市电视节目,全部转为高质量的数字电视节目,并增加到160多套数字电视节目。收费也从原来的每月13元,涨到目前的每月26元、40元、50元不等。张委员在提案中表示虽然数字电视的普及是大势所趋,但我市原来的模拟有线电视每月13元也能看到从中央到地方等主要电视频道,而数字电视每月至少26元,而且加购机顶盒还要几百元,只增加了几个平时根本不看的频道,收费压力变成普通老百姓负担,不少市民都有“被数字”、“被转制”的感觉。

张委员还列举了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有线电视收费标准加以比较,“经了解,我市基本收费每月26元,可收看68个台。天津市基本收费20元,可收看68个台;北京基本收费每月18元,可收看200多个台。我市的基本收视维护费高于这些大城市,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却低于这些大城市。考虑到我市社会各阶层的经济承受能力,建议降低基本收视维护费至20元以下。”另外,张委员认为有线电视与以前的模拟有线电视比起来,除了收费涨价,有价值的内容却没有增加多少,且操作麻烦,如变换频道速度慢;音量难以控制;机顶盒贵而且质量差,经常“死机” ……

另外,张委员建议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增设不同的套餐,比方我觉得那些不收费的台就足够了,那就给这部分群体看免费台,不收钱;我喜欢原来的模拟电视设置,那就仍旧按照原来的收费提供原来的节目;我只喜欢其中20个台,那就只给我看20个台,收费降低;我每天只看三个小时,那就只收三个小时的费用;我每周就只在周末看电视……不少家庭、群体每天收看电视的时间存在巨大差别,一刀切的收费方式会对用户不公平。

张委员还建议降低机顶盒收费,将本地烟台节目开放给本地电信等部门的ITV宽带电视,形成行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有线电视服务不仅是经营行为,更是公益事业。有线电视运营商应将收费尽量降低,让更多的人用得起有线电视服务。”张委员表示。

  张委员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一些药店存在乱卖处方药、药物价格较为混乱的现象,这也让他忧心忡忡。“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市药品经销商有立健、开生、燕喜堂、联生、中医世家等20多家、几百个药品销售网点,经对市区部分药店进行调查、了解,大部分药店几乎没有配置处方大夫,但是处方药品随便购买。”张委员表示,处方药如不在大夫指导下合理的使用,将会极大损伤人的身体健康,耐药性还会遗传给下一代后患无穷。

另外,张委员考察发现,各药店的同类药品价格也有差别,甚至差别较大,同一种药在不同药店有时差价达到十几元,并且有个别药店从小商小贩手中直接购进药品,药品质量难以保障。“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此,张委员提出这一提案,以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及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张委员建议加强药店处方药的监管,药检和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处方药的监督管理,不能让不法经营者钻了空子,不能让药店乱销售处方药的现象泛滥下去;加强药店药品价格的检查和处罚力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及物价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药店药品价格及药品进货渠道的检查与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罚,通过有合法资质的药品批发商和药品制造商进货,杜绝从小商小贩手中购进药品,要保障药品质量。“能否有效加强药店处方药的使用、药品进货渠道及药品价格的监督管理,涉及到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有关部门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摘自烟台晚报2015.1.20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23872 人,当前在线 140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