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关于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提案
2015-11-25

当今社会,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影响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主要因素。随着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在全国各地展开,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正在被全社会所认同。人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农村文化资源的相对滞后,导致了城乡居民享有公共文化服务的反差较大。农村文化建设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的农村文化建设正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但是总体来看,农村文化建设与社会经济的发展还不协调。目前部分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仍现状堪忧,许多乡镇文化站无正式编制,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经费无法保障、活动开展不力,无法辐射和带动村级文化活动的开展,文化站职能发展受限目前,各类文化活动大部分仅限于城镇,行政村一级的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苍白”无力,抑或有名无实,偏僻农村的农民群众很难享受到高质量文化服务。农村图书室、阅览室因缺乏购书经费,不能满足科教兴农的需求,先进文化难以普及。村级书刊报纸每年订得较少,个别偏远农村订报、订刊,邮局不予投递。部分农民富了口袋却没有“富脑袋”,没有精神寄托。不少地方打牌赌博成风,封建迷信活动猖獗,农闲时不少农民参加“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的活动,致使邪教在有些农村大面积肆虐。如南方日报调查,全能神教中81.5%信众为县地、农村群众。公共文化内容的建设缺乏完善成熟的策划和指导体系,难能产生凝聚力和吸引力,在举行各种文化活动时,得不到群众的响应,极大地制约了文化活动的开展。

二、对策和建议

一是探索农村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新机制新办法,形成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合理布局和科学配置农村公共设施,根据农村区位及人口密度合理规划文化设施规模,着力解决农村文化设施分散、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建设同心圆型中心辐射文化区,实现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村村设文化大院,配备专职人员管理,达到“阵地、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是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村文化产业融资体制,加快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步伐。通过县域金融资金、邮政储蓄资金、政府投入、企业赞助及农民自愿捐助等方式,逐步建立起多渠道的农村文化建设投资体制,培植农村文化市场,吸纳非文化企业向文化产业投资,吸引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的各种捐资,并大力引进外资,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农村文化产业融资体制,为农村文化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三是优化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弘扬传播先进文化。农村文化干部队伍是农村文化的主力军、先锋队,采取有效措施吸引专业人才到基层文化站、村文化服务中心工作,逐步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人才队伍;积极引导文化工作者深入乡村,发掘民间文艺能人和文化人才,培养基层文化骨干,组建民间文艺团队,让农民成为农村文化活动的主力军。同时,要培育和发展高水平的城乡文化志愿者队伍。

四是大力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根据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建设有效的刺激体制,创立并完善活动奖励机制,发挥文化带头人作用。充分利用农闲、节日和集市,组织花会、灯会、赛歌会、文艺演出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崇尚科学,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抵制腐朽文化,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

五是健全考核体系,构建农村文化建设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制定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近期目标,为全市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供政策依据和支持。通过对文化站的建设、管理、运营、乡镇文化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的目标考核,推动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

                                       秘书长:丛新红

                                   [2015年市长督办提案]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07016 人,当前在线 94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