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民革烟台市委2015年工作总结
2016-01-05

 

2015年,民革烟台市委在民革山东省委、中共烟台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增进政治共识,提高履职能力,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学习出实招,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学习,夯实基础。组织市委委员、各支部主委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市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法规,掌握党委、政府方针政策的精神,不断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意识;组织市委委员和支部主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民革山东省委十二届十二次会议精神和孟凡利书记、张永霞市长讲话精神以及贯彻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统战工作条例。把握烟台经济社会发展脉搏,为更好地参政议政奠定基础。

(二)精心组织,做好接待。8月9日,民革中央副主席齐续春同志来烟针对跨海大通道项目进行调研。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东省委主委孙继业同志,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姜中二同志及民革市委隋子林同志等主要领导陪同调研。齐主席从参政议政和干部培养两个方面对我们今后工作提出了要求。

(三)凝心聚力,筹办活动。为响应民革中央的号召,让广大党员重温民革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历史。开展了“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组织市委委员和各基层支部主委赴上海、浙江参观考察了宋庆龄、孙越崎、邵力子等民革前辈故居。通过实地考察,深刻感受民革前辈的崇高思想境界和人格魅力,增强了作为民革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对走多党合作之路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与决心;组织党员中的书画爱好者参加了民革中央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书画作品展,缅怀在抗战中英勇献身的英烈,激励广大党员为推进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为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在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之际,民革烟台市委组织广大党员赴海阳市仙人盆村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种植树苗6000多棵,建成烟台首个“中山纪念林”,并为“中山纪念林”举行了奠基仪式。

(四)周密部署,完成支部换届。8月5日,开发区支部、八支部按选举程序圆满完成了支部换届工作,卢辉同志、王超同志分别当选为新一届支部主委。

二、加强调研摸实情,参政议政实现新突破

市委会坚持依靠全市广大民革党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认真组织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形式更加丰富务实。

    (一)围绕参政议政创新建设机制。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和各基层组织作用,市委会面向各专门委员会和基层组织征集提案线索,鼓励每个党员参与调研工作。在党员中开展“一人一提案”活动,调动全体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发挥基层支部主委参政议政的主动性,驻会副主委牵头协调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各支部主委为参政议政工作第一责任人,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围绕社会热点深入实地调研。市委会先后组织市委委员及支部主委赴崆峒岛进行近海养殖业发展及旅游开发调研,赴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烟台欣和味达美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学习现代企业经营发展模式及企业文化建设;四支部赴昆嵛山开展“2015年昆嵛山景区环境保护考察调研活动”; 烟大支部组织了莱山区律师队伍建设调研活动,形成了《莱山区律师队伍建设调研考察报告》;新区支部赴青岛就“智慧社区建设”进行调研; 鲁东大学支部积极响应烟台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寻计问策活动,提交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建议1项。

    (三)围绕地方事务积极献策建言。在市委统战部开展的“我为烟台发展献一策”活动中,提交了《关于合并便民服务热线12343和90110提高政府便民服务效率的建议》的议案1项;充分利用直通车、绿色通道等便捷载体,围绕地方重要事务、人民群众关心关注,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搜集素材、深入调研,积极报送社会民意信息;利用烟台民革网站,加强学习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学习园地、工作动态、党员风采、参政议政等栏目及时反映民革市委重大活动、各基层支部的活动动态及优秀党员先进事迹。15年全年网站信息被民革中央、民革山东省委采纳18件,在《团结报》上发表文章共5件。

三、加强整合办实事,社会服务呈现新亮点

社会服务工作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阵地,也是展示党派自我形象的窗口,是我们了解民情、收集民意、感受民生、开展调研的有效形式。

(一)市委打造教育实践基地有声有色。民革烟台市委教育实践基地于10月27日在海阳市盘石镇仙人盆村成立。该基地主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定期组织党员文艺骨干开展送文艺下乡,组织医卫专家开展健康宣传、义务诊疗,组织法律专家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发动民革党员积极捐款捐物,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烟台民革教育实践基地的成立,是民革烟台市委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助推“三农”发展的重大举措。这将会成为烟台民革关注民生、履行职能、奉献社会、打造品牌的主阵地,会成为烟台民革所有党员联系群众、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察民意、参政议政、做好社会服务的一个重要平台。

(二)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各有特色。各基层支部结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工作。“六·一”前夕,二支部开展了连续28年为聋哑学校师生义诊活动,针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相关知识培训、心理咨询等。免费发放口腔知识宣传单300余份,花费5000余元购买了10台平板电脑,作为儿童节礼物赠送给学生。此项活动已成为民革烟台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工程,也为民革党员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新区支部与海阳市仙人盆村结成了帮扶对子,支部全体党员自发捐款建立了民革博爱书屋,赠送了价值2万余元的图书近1000册。丰富了当地农民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民文化素质,同时也对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新区支部继去年捐助牟平区龙泉镇官道北村一名因面部长有血管瘤的小女孩成功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后。又自发地为小女孩进行了第三次捐款,先后三次共捐款捐物35000多元,保证了小女孩能够继续治疗。莱阳支部到柏林庄街道陡山村开展了一场文化、卫生、法律“三下乡”活动,共为群众测量血压百余人,书写春联近百幅,散发法制宣传材料180余份;烟大支部组织部分党员在八一期间慰问了警备区船运大队预备役228团,为希望工程捐款11000元;组织部分党员到毓璜顶街道办事处南洪街等社区与居民进行了4次社情民意走访,共走访居民60户,收集社情民意51条。看望困难群众4次,为困难群众提供物质帮助共计800元;九支部赴烟台磁山颐生苑国际老年公寓开展义诊活动,来自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肺科医院等各大医院的知名专家参加了义诊,为磁山颐生苑国际老年公寓的老人们检查身体,提供医药、保健咨询服务,同时对颐生苑老年公寓的员工,进行了护理方面的培训;牟平支部组织党员到高陵镇和文化街道开展“送科技、送法律、送医疗”便民服务活动,利用两天时间顶着寒风大雪为村民送去了大米和鸡产品,发放了食品安全和法律常识的明白纸,在现场为村民进行了义诊并提供了详尽的医疗建议。

加强担当重实干,双岗建功取得新成绩

市委会积极调动广大民革党员在本职岗位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双岗建功”活动紧密结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在履行民革党员职能上建功,兢兢业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形成了争先创优、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

(一)莱阳支部张庭宪是我们烟台民革的元老,96岁,46年军龄,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不畏强敌、不惧艰险,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其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他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应该大力弘扬这种“不屈不挠、艰苦奋斗,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主动作为、务实担当,切实担起富民强市的重任。

(二)九支部主委、烟台毓璜顶医院胸外科主任张宏伟教授,带领烟台毓璜顶医院胸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创建山东省重点科室,以第四名的优异成绩一举成功。与医院其他科室合作完成的“胸壁巨大肿物切除和缺损游离肌皮瓣修补”填补了国内空白。他有2篇论文在国家级杂志发表,一项科研课题在市科技局立项。

(三)鲁东大学支部主委刘希光在完成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同时,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8人,指导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5人,发表科研论文3篇,发表教改论文1篇。作为烟台市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烟台市化学化工学会理事参加了烟台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并当选为议政协商专委会委员。积极参入社会服务,作为山东省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山东省政府采购专家库成员及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专家先后多次参入各类评审和社会服务工作。

五、加强联谊求实效,祖统工作开创新局面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实现和平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十八大报告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民革作为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的参政党,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理应成为我们当前开展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任务。

(一)密切关注台胞台情。组织台属党员和对台有关系党员,学习中共对台方针政策;以各种形式举行“台情”报告,让党员了解最新的台湾动态;号召与台湾有渊源的党员继续做好联谊宣传工作,通过这个平台让海外同胞及时了解祖国的巨大变化,积极参与祖国建设。通过对相关内容的深入讨论,使支部党员对台湾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加坚定了和平统一祖国的决心和信心。

(二)加强对台联系交流。鲁东大学支部党员孙鹏先后参与第九届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学术研讨会及第四届汉语辞书高层论坛、2015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万松浦(春季)讲坛等对台交流项目的筹备、服务、交流与技术支持等工作。以总导演身份拍摄完成2015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暨科学技术研讨会流程宣传片,宣传片通过U盘赠送给来自海峡两岸的50余位大学校长;烟大支部党员曹云峰10月份在上海参加国际艺术节活动期间,与来自台湾的音乐家进行了广泛的音乐和演奏技术上的交流,加深了感情,增进了友谊。

明年的打算:

1,搞好政治交接。明年是党派换届年,我们将在民革山东省委和中共烟台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扎实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搞好民主推荐,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胜利完成政治交接。

2,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做好祖统联谊工作。

3,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搞好民革烟台市委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4,强化参政议政,搞好民主监督,继续开展“一人一提案”活动,为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5,加强市委组织、宣传工作,搞好机关建设。

  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和挑战,如: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如何体现特色,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发展的质量,加大后备人才培养的力度;如何进一步发挥优势,在祖统工作和社会服务中做出新的成绩,等等。同志们,让我们秉承民革十二届十次中常会精神,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为民革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而努力。

谢谢大家!

                             2015年12月5日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133304 人,当前在线 47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