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十三五”启航,民主党派如何“聚力摇桨”
2016-03-21

“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如何出炉的?研究“五年规划”的专家分析,至少要经过十个步骤:中期评估  前期调研  形成基本思路  中共中央《建议》起草  通过中央《建议》  起草《纲要》草案  公众建言献策  衔接论证  广泛征求内外部意见  审批与发布《纲要》。

第一步“中期评估”始于2013年3月。鲜为人知的是,从那时起,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建言献策,已陆续出现在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视野中。在随后的两年多内,无论是调研选题确定,还是提交提案建议,这一主题不断强化,并于2015年成为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共同的重中之重。

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中的不少民主党派成员拿到纲要草案时,并不觉得陌生。作为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指南,“十三五”规划纲要在中共中央的领导谋划下,凝聚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各界人士的诉求和期盼。事实表明,民主党派及成员不仅是这份五年规划倾听民意、汇聚民智、顺应民心、科学编制的见证者,更是发挥优势、贡献智慧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以民革中央为例,2015年民革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成为经济的强大引擎”、“促进国内统一市场法治建设”、“建立股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等建议,在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获得体现。

建言成果的背后,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敏锐洞察和求真务实。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民革中央迅疾研究部署,成立调研组,先后赴湖北、四川、北京等地,跋涉数千公里,就加快军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在2014年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调研中,民革中央调研组每到一处,都强调少说套话、多谈问题、多提建议。

 2015年,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就“养老服务产业化发展”问题进行系列调研,足迹覆盖浙江、重庆等9省市区;民建中央发挥经济领域优势,连续就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发展、金融体制改革等热点议题进行调研;民进中央以如何推进“十三五”期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全国范围的大调研,并利用调查问卷、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2015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实施提出意见和建议140份,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对民主党派围绕“十三五”建言献策的充分肯定。

经济学家白重恩、企业家董明珠等民主党派成员,还以“‘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的身份,直接参与了规划的编制论证。“最让我感动的是,花了几个月准备的厚厚的稿子,讨论之后可能又得推翻重来。大量的工作、大量的调研、大量的讨论,一稿又一稿。”董明珠回忆说。

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参政议政位居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首位。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及实施建了哪些真言、献了哪些良策,不仅体现着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也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质量水平的“试金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既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也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一起划好桨。牢牢把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航船划好桨、助好力,无疑是“十三五”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乃至全局工作的一条主线。

“民革全党要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到服务‘十三五’发展上来,凝聚到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来,吃透精神内涵,把握核心要义,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3月7日,民革十二届十四次中常会上,主席万鄂湘如是强调。在近期接连召开的民主党派中常会上,围绕“十三五”开局和“十三五”规划实施,已经明确成为今后党派参政议政乃至全党工作的重点之一。

事实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局及实施,正是各民主党派建言的突出亮点。民革中央建议加强“十三五”时期中国品牌建设,民盟中央建议加快美丽中国建设,民建中央建议加强民生资金监管,民进中央建议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农工党中央建议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发展,致公党中央建议对外开放水平,九三学社中央建议推进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台盟中央建议加快构建知识产权强国……一件件提案,一份份建言,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体现,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的体现,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巨大优越性的体现。

建诤言良策,聚众力摇桨。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及实施建言献策,民主党派以前没有缺位,将来也一定不会缺位、不能缺位。让我们共同期待,“十三五”时期的中国发展航船,在中国共产党的掌舵下,各民主党派将努力划好桨、助好力,为中国式商量、中国式民主写下生动的时代注脚。

摘自团结报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044873 人,当前在线 63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