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今天是
网站重要通告:

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
2012/6/13

教书育人 为人师表
臧  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国家软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政党、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人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作为人民教师,则更是学习的先行者和践行的传播者。我是一名高中数学教师,就职于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二十多年来,我踏实工作,勇于实践,并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取得了一些成绩。下面结合我的工作经历谈几点学习体会和认识。
    一、潜心笃学,刻苦钻研,践行来自勤奋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自以为在大学成绩不错,是一个比较聪明的人,满怀着激情和信心走上了讲台,然而挫折接踵而来:一是精心准备的教案不到半小时就讲完了,剩下的时间只好上自习;二是自己感觉讲得头头是道,但很多学生反映没有听懂;三是学生提出的问题有时解答不出来。这种挫败让我认识到做一名好老师光靠书本知识、小聪明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古语云: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教师要出色地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需要丰富的知识积累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从此以后,我开始俯下身子刻苦钻研。白天除了上课、批改作业,就是虚心向老教师请教,每天至少听两节课。晚上查资料、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经常为了备好一节课、解出一道数学题忙碌到深夜。业余时间也经常奉献给学生,无偿地为他们辅导、和他们交流,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影响和帮助学生。在同志们的帮助和个人的努力下,我逐渐成长为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人民教师,先后获得教育部高中数学课程教材实验优秀教师、山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山东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济南市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山东省远程教育培训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敬业乐业,关爱学生,践行基于爱心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这句话虽然老套,但道出了教育行为中爱的重要意义。这些年来,我一直努力播撒爱,让学生感受爱。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学的重中之重,它关系到学生的学习、身体、心理、价值观等全面发展。在担任班主任的那几年,每接一个新班,我都要首先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基本资料(姓名、毕业学校、学习成绩等),在学生报到时,我对他们的情况已了然于胸,能在第一面就叫出学生的姓名,这令学生十分惊讶也倍感亲切,一下子就消除了他们的紧张心理,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一直认为老师关爱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又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作为班主任,这种关爱是具体的而又琐碎的。每天早晨巡视教室,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迟到的学生要询问原因。晚上九点多到学生宿舍走走,看看他们是否都睡下了。若住校学生生病了,我就买些药或做点饭送过去,严重的就带他们去看病。记得有一次半夜,有个学生得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我马上赶到学校把他送到医院,陪他打了一夜的吊瓶。
    同样,孩子的教育离不开家长的协作。记得有一届学生中,有个孩子在高一时各方面表现都非常好,但到高二文理分科后,学习成绩下降比较快,其他老师也反映这个学生上课看杂书还不交作业,我马上向其他同学了解情况并找他谈心。原来他比较喜欢文学,想学文科,但是他父母想让他学医,逼着他报了理科,因此产生抵触情绪。根据了解的情况,我马上找到了他的父母进行沟通,和他们一起分析孩子的思想、学习状况,讨论如何做才能使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经过几次真诚的交流,父母终于尊重了孩子的选择,后经学校同意把他转到了文科班,最后也考上了满意的大学。
    有了爱的付出,也得到爱的回报。每年节假日,我都会收到很多学生的祝福和问候。那一年,我住院做一个小手术,术后第二天三十多个学生来看我,班长和团支书还带来每个学生亲自折叠的纸鹤,一共56只,每只上面都写满了他们的祝福。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动着,为这份教师的职业感到无上光荣。我只是播撒了一点爱的种子,却收获了一片爱的森林。
    三、勇于创新,乐于奉献,践行源于热爱
    自1998年,我担任起山师附中数学组教研组长一职,至今已有13年。工作中,我继承和发扬数学组业务强、实事求是、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大胆创新,各方面工作备受肯定,尤其在数学竞赛和青年教师业务竞赛方面更是实现零的突破。上任初期,数学竞赛还是学校竞赛项目中的弱项,我成立了由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数学竞赛教练组,和他们一起研究数学竞赛内容,探求新的辅导方法;利用假期组织老师参加由中国数学会举办的奥赛培训班,先后有十多位教师获得国家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或二级教练员证书和省数学奥赛优秀辅导教师;牺牲业余时间给学生上课辅导。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校数学竞赛成绩不断提高,终于在2008年和2009年各有一人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并以满分的成绩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取得山师附中国际奥赛金牌零的突破,并受到济南市政府的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全国、省、市组织的教学比赛中,我注重培养年青教师,多次主动放弃参赛机会。赛前,每个参赛老师的课我都要听十多遍,指出不足,耐心帮助其完善,在我的指导下,先后有两人获得全国优质课二等奖,三人获得省优质课一等奖,多人获得市优质课一等奖,实现数学组在优质课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零的突破。
    党派工作中,作为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我积极参与中共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双月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协助主委做好民革的各项工作,为民革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市政协常委,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撰写提案和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在济南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的提案《完善辛亥革命烈士陵园建设,迎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活动》,被确定为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得以落实,并被评为优秀提案;作为民革济南市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为市委会整体工作出谋划策,尤其是针对政协会议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工作,认真组织研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提升市委会参政议政水平做出了努力。
    胡总书记曾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希望:“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我想,这四点正是对当代教师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概括。我将谨记于心,只有在三尺讲台上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无愧于祖国的教育事业,奏响生命的华章。

 

网站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社会服务 | 联系我们 | 管理入口

Copyright @ 2012-2015 版权所有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烟台市委员会 民革QQ群号:242474136
本站总访问量: 4045923 人,当前在线 149 人 备案号:鲁ICP备12021179号-1
网站技术支持  索福特科技